园区概况

园区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园区介绍  园区概况

 

.园区概况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于2001年,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的重要支撑平台和服务平台。2003年被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201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2012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2016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拥有孵化场地面积2.1万平米,科技型在孵企业122家,其中10家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依托高校的师生成立的创业企业62家,技术领域涉及船海技术工程、人工智能、新材料、环境保护、医疗器械、互联网+等高新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

2015年以来,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号召,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黑政发[2015]7号)文件精神,推动高新技术成果持有人以多种方式创办科技型企业,实现科技成果省内落地转化和产业化,科技园依托学校“三海一核”领域学科特色及科研实力,将学校教育及科技资源优势与社会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在推动学校师生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逐步扫除障碍,捋顺关系,大胆尝试机制体制的改革和创新,成立一批高科技企业,探索出了一条体现哈工程特色的双创发展之路。

. 园区规划

1、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总部)

科技园2015年全新打造的哈船众创生态园创新创业品牌,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在行业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园区在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无形资产投资参股的成功经验和创业环境的驱动,使学校教师燃起创业热情,学校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现了井喷式发展,彰显学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依托学校技术储备成立的一批哈船系列科技企业技术含量高,发展迅速,市场空间广阔,逐渐形成独具规模和特色、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船海产业集群和共生体系。

2、青岛产学研基地

2014年4月,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产业园启动建设,占地150亩。园区围绕“一院一园一中心”的建设思路,建设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舰船装备技术保障中心。 预计到2019年,建成国家级创客空间、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双创基地。到2020年,在智慧海洋、高端船舶制造和配套、军民两用海洋新材料、计量检测等重点产业初具规模,军民融合海洋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未来,打造千亿级军民融合发展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

3、碧海产业园

船舶碧海产业园区将打造成对哈市经济发展起到有效支撑作用的规模化新兴产业基地,园区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规划占地8.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7栋科研楼,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园区按照“产业园区+生活社区”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来进行建设。利用哈船品牌、科技企业(项目)资源,通过孵化社区及周边特定区域开发建设,有效结合地方资源,为入孵科技企业配套建设必要的酒店、公寓、专家住宅、商业等设施,并对孵化社区的物业采取出售使用权、产权作价入股、租金作价入股、出租等方式进行综合经营。在满足入驻科技企业对法人地址固化、购买房产做实资产账户、解决骨干员工住房难题的同时,将孵化社区打造成一个完整的创业生活综合体,共享高水准的生活品质。

4、筹建推进过程中的外设基地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国家工程实验室

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院(船舶与海工)

哈尔滨工程大学招远研究院(环保与新材料)

哈尔滨工程大学深圳研究院(海工及海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