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科技园发展公司推荐项目在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取得佳绩

时间:2022-01-12作者:文章来源: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浏览:10

2021年12月28-30日,由科技部主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在青岛成功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发展公司推荐的“两阶热循环氨燃料直线发动机项目”从近300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经过多轮评议进入领域赛,成为黑龙江省仅有的2项入围项目之一,最终获得“优秀项目”荣誉。

  

“两阶热循环氨燃料直线发动机技术”是我校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刘龙教授团队研发的科研成果,颠覆性提出氨燃料高爆压定压压燃燃烧模式,两阶高压比/高膨胀比新型热力循环和低摩擦损失直线发电集成传动技术,突破了零碳排放、高功率密度与高热效率的技术瓶颈,形成新型自主技术路线,实现媲美柴油机热效率的氨燃料发动机,替代当前以柴油机为主的大功率内燃机产业,推动零碳燃料储运供给和新能源产业的变革,支撑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具体落实。

  

支持未来技术、产业颠覆将是我国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科技园发展公司将继续做好平台支撑,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标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以产业改革创新发展助力学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