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

时间:2018-07-13作者:文章来源: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浏览:107

1、海洋潮流能发电技术

项目概述

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潮流能利用技术的研究工作始于1982年。经过20多年的努力,形成了一支由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电控和机械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学术队伍。分别于2002年3月和2005年12月在浙江省岱山县水道建造了我国第一台“万向I”70kW漂浮式潮流实验电站和“万向II”40kW座海底式潮流电站。

“万向I”潮流电站为漂浮结构型式,包括船型载体、系泊系统、双转子水轮机、液压恒频发电与控制系统、发电机等部分,具有蓄电池充电控制、并网控制和保护功能。

“万向II” 潮流电站为座海底结构型式,的发电系统可描述为座海底摩擦固定式双转子导流增强型潮流能独立发电系统。电站包括用于增强流速的导流箱型结构载体、双转子水轮机、机械增速系统、电控系统以及辅助装置。双转子轮辐式水轮机主轴支撑于导流罩上端浮箱和下端沉箱,沉箱下方由8条腿支撑。

两种电站都是独立的发电系统,属研究性的试验电站,可小范围供电。

目前,正在研制150kw级并网型潮流能发电技术示范和演示验证系统。该项目是目前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漂浮式潮流能发电原型示范机组,标志着我国的潮流电站系统集成设计能力和研制技术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为我国进行潮流能产业开发打造了成熟的基础实验平台。我国多数岛屿无电或缺电,潮流发电将对弥补能源短缺、缓解环境污染起到重要作用,潮流电站面对海岛和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垂直轴风力发电关键技术

项目概述

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在大型化发展方面比水平轴更具优势。然而,我国在垂直轴风电机组研制技术基本处于刚刚起步阶段。20世纪80年代,国内曾有单位试制过小型的垂直轴风机,单机容量仅有几千瓦,如中国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在1984年设计一座了直径6米,额定功率2kW的试验风机,并进行了风洞测试。

2005年,国务院三峡办联合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机械科学院和哈尔滨电机集团等十多家单位,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0kW垂直轴风电机组小型试验机,该样机已在内蒙古化德县调试安装完毕并实现成功并网。本单位负责垂直轴Φ型叶轮气动性能和载荷数值预报方法的研究,垂直轴叶轮气动性能的研究,垂直轴叶轮、叶片和部件气动载荷的研究,功率调节器气动性能的研究以及垂直轴叶轮气动性能的优化设计。

目前在我国,兆瓦级垂直轴风电机组技术还是空白,50kW试验机的研制和运行,为进一步研制兆瓦级垂直轴风机在技术和实践上奠定了基础。

3.民用核电站仿真技术

项目概述

核电站全范围仿真机能够模拟核电机组运行的各类工况,可用于操纵员培训、核电机组的设计和验证、运行规程的编制和验证、运行安全研究等工作,有效地提高核电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因而每座核电站都配备了全范围的核电仿真机。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能制造核电站全范围仿真机,国内核电站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全范围仿真机绝大部分都花巨资从国外引进。

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核动力仿真研究中心长期从事核动力运行与仿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完成的核动力装置全范围仿真机于200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核动力运行与仿真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积极寻求与美国GSE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北京神州普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核电仿真机,在核电仿真技术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具有大量的高水平技术储备,具备了开发压水堆核电机组全范围仿真机的能力。

自主开发核电机组全范围仿真机,可以大大提高我国核电仿真技术水平,促进我国核电机组运行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提高,并且可以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