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技术

时间:2018-07-13作者:文章来源: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浏览:56

1、零泄露节流管调控式阀门

联系人:韩伟实           所在院系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通信地址及邮编:哈尔滨南岗区南通大街145-11号(150001)

E-mail hanws2007@163.com          电    0451-82838188

项目概述:

阀门是需求量大、应用面广的重要工业产品,而阀门的密封性能是阀门质量的关键所在。密封性能差会造成系统泄漏,污染环境,会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所以“零泄漏”阀门是市场期盼的产品。

阀门因采用独特的节流管伺服调控和自能源驱动措施,从而完全改变了普通阀门的驱动方式。特点可归纳为:

1.不存在象一般阀门那样的沿运动机构产生外漏的通路,不需要复杂的密封技术即可做到零外泄漏;在相同的工作条件下,内密封为自紧方式,因此内密封性能也优于其他同类功能阀门。

2.阀门操作简便省力、开度精确可控。

3.不用外部辅助装置也可实现遥控操作,特别适合于在高温、高压、大流量和人无法接近或需要防爆遥控的危险环境中应用。

4.可用简单、小型的控制机构替代目前普遍应用在调节阀上的复杂、大型的阀门驱动装置。

5.易于形成智能化阀门集成模块,实现机电一体化。

6.新型阀门平均造价低于其它同功能阀门。

7.新型阀门与普通阀门结构上具有兼容性,有利于旧式阀门的改造。

现已开发出内导流手调式阀;外导流手调式阀;电磁脉冲调节阀;外导流电动阀;齿条式外导流手动-电动调节阀;变角度喷水调节阀;自能源驱动零外泄漏蝶阀;自能源驱动零外泄漏闸阀等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2、余热发电异戊烷透平产品

项目概述

节能技术和新能源开发是国家重点投入的技术领域。我国工业企业能源利用率很低,其中有大量的余热资源可以回收利用,因此,国家大力提倡节能技术。在国际能源资源紧张的大环境下,新能源开发也成为当务之急。本项目开发了可以用于工业余热发电的异戊烷透平,可以提高余热发电的能源品位,具有高效、节能的特点。

节能技术合新能源开发不仅我国非常重视,国际上也在大力开发节能和新能源技术。尤其是能源比较短缺的国家,例如,日本和以色列就开发了较为先进的地热等低温热源发电透平产品。本项目从技术指标来说,在同等温差和流量的条件下,达到了日本所设计产品的同样水平。本项目不仅实现了企业节能,而且提高了能源品位。工业余热量大面广,所以在节能领域,具有较好的前景。另外,新能源开发国家极其重视,制订了庞大的投资计划用于新能源开发。本产品适合于各种机械加工企业开发,不需要添加新设备,仅需要开发部分工装。

3、船舶水动力节能装置

项目概述

本技术能实现船舶水动力系列节能装置的节能3~5%,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水动力节能装置研究相关的理论设计和性能预报方法、优化设计方法和相应的软件程序等。

截止目前,我校在螺旋桨水动力性能预报、船-桨-舵之间的水动力干扰计算、附加水动力节能装置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大量相关科研任务,现已经在高性能螺旋桨设计、扭曲舵、舵附推力鳍、超级导流管、新型特种推进器(即全方向推进器)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取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