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工程装备

时间:2018-07-13作者:文章来源: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浏览:218

1、船舶与浮式海洋平台波浪载荷计算软件(WALCS)

项目概述

WALCS(3-D Wave Loads Calculation System)是由哈尔滨工程大学自主开发的基于三维频域线性势流理论的船舶与浮式海洋平台结构物波浪载荷计算软件。应用该程序计算规则波中流场速度势、三维水动力系数、波浪绕射力、F-K力、浮体的运动响应、浮体湿表面压力分布、剖面载荷,进而可以对浮体的运动、湿表面压力以及剖面载荷进行长短期统计分析。WALCS软件适用于各类常规船型(如油轮、散货船、集装箱船、水面船舶)、双体船型、多体船型以及FPSO、半潜式平台等浮式海洋工程结构物的运动及波浪载荷的计算分析。此外,该软件还具有与现有的大型结构有限元分析软件的计算接口,可以方便的实现载荷的施加。

WALCS软件经过十余年的开发和完善,对其功能以及计算精度进行了多方面的比较验证工作,包括与模型试验、Wigly数字船型、国际著名同类计算软件等的比较,大量的对比结果证明了该软件具有较高的计算精度。其性能受到船级社、各研究院所以及生产设计单位的认可。

2、深海探测型载人潜器

项目概述

海洋是地球上尚未被人类充分认识和开发利用的各种自然资源潜在的战略基地,海洋的科学研究离不开各种海洋装备,深海载人潜水器就是可以运载科学家和各种工程人员进入深海亲临其境进行直观观察和进行各种科学研究的重要装备。

深海探测型载人潜水器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发挥学校在潜器及水下机器人方面的优势而研制的,潜器总长12.3米、宽3.2米、高2.4米,首部配备有机械手一部,可以完成一般的水下作业任务。推进系统采用了六个高效导管推进器,可以使潜器灵活的进行空间六自由度运动,同时还配备了先进的定位、导航、通信、生命支持系统等。

该型载人潜器的具有:下潜深度大、内部空间宽敞、水下作业时间长、续航力大的等特点。其作业深度可以在大部分海域进行探测任务,同时该型潜器强大的载荷代换功能,可以满足几十名人员和大量物资的运送任务,也意味着潜器具有很大的改造和升级的空间,该型潜器所具有多功能特点为国内首创:集科学探测、物资和人员输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3、海洋综合探测潜水器

项目概述

海洋综合探测潜水器是针对目前海洋开发的需求,特别是海洋油气开发的需求而研制的自主式潜水器。该潜水器能够自主航行在复杂海洋环境中,并自主完成对海洋油气管道、海缆、海中目标等的探测、定位与跟踪。

技术指标:

潜深:1000米;

扩展续航力:1000公里;

最大速度:5节;

巡航速度:2节;

能源:锂离子充电电池;

控制系统:PC-104+VxWorks;

导航系统:小型惯导、多普勒计程仪、深度计、高度计、GPS;

通讯系统:水声通讯、无线电通讯、光纤通讯;

主要探测传感器:微光摄像机、前视声纳、侧扫声纳、温盐深传感器。

  

4、水下作业机具

  项目概述

水下坡口机主要作用是对海底管道的切口进行内外倒角处理,为海管的焊接做好准备。目前国外产品以美国的Wachs公司和英国MIRAGE公司为代表国内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水下坡口机方面也做过相关技术的研究及装备改进。

       

水下切割机具的主要作用是完成水下海管、电缆、光缆以及海底结构物的切割作业,主要有绳锯式和闸刀式两种。目前国外产品以美国的Wachs公司、英国的英国BPShell UK以及挪威的Proserv Offshore公司为代表。国内哈尔滨工程大学先后研制出三台水下金刚石绳锯机,并通过海试,在水下闸刀锯方面也做过相关技术的研究及装备改进。该种水下金刚石绳锯机主要用于在水下切割单层配重管道、单层保温配重管道和双层管结构的海底油气管道。性能指标1)作业水深:60米以浅;2)可以在水质浑浊的条件下使用;3)切割管道直径:6”-24”。